
据路透社纽约报道,一篇发表在《胃肠病学》杂志上的文章指出,咖啡可降低肝癌患病风险。每天2杯咖啡能减少43%的患病风险。
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学院(Karolinska Institutet)的Susanna C. Larsson和Alicja Wolk医生在文中写到,“近20年来,关于咖啡对肝脏功能和肝病有益作用的数据就一直有不断报道。”有些研究也发现了咖啡消费量与肝酶浓度呈负相关,而肝酶水平反映了患慢性肝脏疾病和肝硬化的危险程度。
因此,研究人员为发表的流行病学研究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回顾分析,以考察咖啡消费量与肝癌发病风险的相关性。该分析纳入了11项研究、共计2,260名肝癌患者以及作为对照组的239,146名非肝癌参与者。在所有研究中都发现咖啡消费量与肝癌发病率的存在逆相关,并且其中6个研究结果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水平。
Larsson 和 Wolk医生指出:“从生物学角度来看,多喝咖啡确实对肝癌有益。咖啡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,例如绿原酸;这些抗氧化剂能对抗氧化应激,并且抑制致癌物质产生”。另外,在动物试验中也发现,咖啡和绿原酸对肝癌有明显抑制效果。
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通过大规模调查得出的结论:每天喝咖啡的人和不喝咖啡的人相比,肝癌发病率降低一半。
